金鳞岂是池中物

叫我东栏

【黑虹】少年游 八

章八


三年前的这个时候,洛少侠还是个忙里偷闲喜欢爬树掏鸟窝的野孩子,墨大侠暂且不知,八成是找个地方闭关练武。

  

  而蓝渲,已经接过玉蟾宫上一任宫主的衣钵,并且有半年时间了。

  

  那一年她照例前往苗疆的五毒采购草药,她们大多不走官道走小路,一来路程短,二来僻静。来时相安无事,归程上却教蓝渲碰上一个人。

  

  “宫主,道旁有一受伤女子,请问……”随行弟子向她请示。

  

  “带着救了便是。”她未放心上,只让弟子救下好好医治。

  

  女子浑身都是割伤,伤痕细密,像是被人拿线一道道勒出来的,看着着实骇人。除了外伤,修医术的弟子还在女子体内发现一股不属于她的真气,这股真气来历不明,在人体内横冲直撞,直是叫人痛不欲生。可问题是,以随行弟子们的修为,没人能打通女子筋脉,化了这股真气。

  

  蓝渲听闻并未犹豫,“救人救到底,我来吧。”

  

  打入这真力的人也是有些本事,蓝渲解开就花了半天的时间,更因女子身上伤口,这一停,就是三天。

  

  三天后女子刚能下床,便要来谢蓝渲救命之恩。

  

  玉蟾宫宫主淡然地喝着茶,问她养好伤后打算怎么办。

  

  女子叩头,“愿宫主收留我这条贱命。”

  

  “既然如此,你这身伤是从哪来的?”

  

  女子抬头,桃花眼里是泪光盈盈:“宫主,小女子名叫妮仡,因为信兆特殊,寨里少有地坤。我阿爹在我刚出生不久就死了,我阿娘在半年前也殁了。我叔伯便把主意打到我身上,把我卖给了行路的拐子……”

  

  蓝渲并不言语,只是兀自看着那女子哭泣,少女看起来与自己年龄相仿,面容清秀,皮肤是被日光晒出来的黝黑,只一双眼睛勾人,像是会说话一般,此刻盈盈地泛着泪光。

  

  她将茶盏放下,语气依旧淡漠,但却换上了一派掌门的威严,“你既不想说实话,我也不逼你,只是我们玉蟾宫,也断然留不下你了。”

  

  “我说,我说!”女子听了蓝渲这番话陡然慌张起来,她膝行至前捧起蓝渲衣角,“我叫岚卡,是代卡寨的人。我……我……”

  

  “不用害怕,慢慢说。”蓝渲将岚卡扶到塌上,岚卡这才逐渐平静下来。

  

  原来,岚卡的父亲是代卡寨的族长,母亲是族里的大巫祝。岚卡出生时,屋内满室异香,屋外百蝶来贺。可岚卡的父母,却因此发愁。

  

  身带异香,自引百虫,这是天生药人的体质。

  

  岚卡的父亲想瞒也瞒不住,岚卡三四岁时便能对毒虫操纵自如。好在他是一族之长,没人敢随便觊觎族长女儿的身子。

  

  岚卡就这样在父母的庇护下,长到十五岁。岚卡天资聪颖,母亲教她医术,都是一点就透,大巫祝的毕生所学,已经叫她学去七七八八了。也是在这一年,岚卡父亲听说再往南去的毒藤林里,长着十年开一次的月光花,传说月光花的汁液能洗髓,也就是说能洗去岚卡这一身药人体质。今年,恰巧是第十年。

  

  岚卡父亲踏上去毒藤林的路,便再也没回来。

  

  岚卡和母亲等了一年,却没法再等了。

  

  黑水王已经知道了代卡寨的族长之女,是个天生的药人。

  

  黑水王的命令没人敢反驳,他用毒武艺都是个中高手,这一带无人能敌,岚卡父亲无法,只得和其余几个寨子一样,选择依附他。

  

  岚卡十六岁的时候,名字出现在了黑水王要求的进贡礼单。岚卡母亲是大巫祝,此刻的她不仅不能阻止这件事,还必须告诉别人,岚卡是神赐的宝物,现在我们要将她再交还给神。

  

  她做不到这样的事,又没有办法保护女儿,在一个静悄悄的清晨,人们在寨子前面的兰溪里发现了她。

  

  岚卡在那一年的祭社节,随着那些稻谷牛羊,一同交给了黑水王。

  

  黑水王将她锁在密室里,日夜用她的血去喂蛊虫,因为蛊虫不能吃太饱,用刀取血就太浪费了,黑水王便想了个绝妙的法子,用金丝去勒开口子。但这样血却没法留下来,他就直接把蛊虫放到伤口处,让它们舔个够。

  

  蛊虫的吸管插到皮肤下面,岚卡能清晰地看见它们的身体是怎样一点点胀大的,有时插得太深了拔不下来,黑水王便直接将那块皮肉扯下来。

  

  终于有一天,守卫的侍女许是忘了抑或好心,岚卡的一只脚链忘记了锁。她便能走到密室藏着蛊虫的另一端,蛊虫是喝着她的血长大的,自然也听她的话,岚卡叫它们将黑水王的钥匙偷了来。黑水王是个又干又瘦的老头,他生性多疑,除了自己谁也不信,就从不叫人守着密室。岚卡就趁他去征讨另一个寨子的空当,跑了出去。

  

  但当初黑水王怕她乱跑,在她体内打入一股真气,只有自己做的那粒解药才能每天为岚卡解除疼痛。岚卡当时也偷了几粒解药,可她既不能回寨子,也不知道去哪,解药又在此时用完了,她实在捱不过疼痛,昏死在了路旁。

  

  岚卡的一番话说完了,还是忍不住咬手哭道:“我实在不想连累宫主,可又没有别的去处,求宫主可怜我!”

  

  蓝渲摸了摸岚卡乌黑的头发,“你放心,你在我玉蟾宫一日,我就不会让那奸人碰你一下。”

  

  岚卡随蓝渲回到玉蟾宫,在灵愈坊从普通弟子做起。

  

  岚卡待人和善,与同门熟悉之后也变得开朗起来,更因她天资聪颖,又有苗族巫祝的传授,很快就成了部坊里的红人。

  

  “师叔看她如何?”蓝渲在屋内和灵愈坊的坊主闲谈,屋外是岚卡在带着新来的姑娘辨认药材。

  

  “这孩子细心谨慎,别的不说,但是这一点就够我们灵愈坊的要求了,更何况我看她于药理一道见解独特,常常能给我提出别的路子。”灵愈坊的坊主是蓝渲的五师叔,早年行走江湖,后为情所伤,回到玉蟾宫,性子淡然,不怎么喜欢过问宫内事物。

  

  “那就好,还怕她为师叔填麻烦。”蓝渲放下茶杯道谢。

  

  “这是什么话,你为我寻来那么好的弟子,怎么都应是我谢你。”师叔起身随蓝渲一同走到屋外。

  

  “这是细辛,若寒邪入体,可佐以九味羌去除,注意要和杜衡区别……”岚卡正在耐心地给新入门的小师妹讲细辛和杜衡的区别,这一批进来的弟子大都并无练武的根基,只是乡下父母家道艰难,又不喜女孩随意弃了被玉蟾宫捡来的,只能送到各坊司选个一技之长。

  

  岚卡已经是灵愈坊的首席弟子了,可对着这些略显笨拙的丫头,仍是温柔耐心。

  

  “宫主!”岚卡看到和师父一同出来的蓝渲,立时抛下手中药材。

  

  蓝渲点头,岚卡一身伤势早已恢复无碍,如今在江南将养几日气色也好了起来,更因她性子温和,早有同门偷偷喜欢她。

  

  但岚卡仿若浑然不知,如今蓝渲来了,眼里便只有蓝渲一人。

  

  “你做的很好。”蓝渲露出难得的笑容,一旁新来的小萝卜头早已被神仙姐姐美呆了,岚卡两颊染上一片红晕,这一切全落在灵愈坊坊主眼里。

  

  她抿嘴偷笑,和蓝渲出了部坊。

  

  “我看岚卡那孩子对你好像有意,恰巧你又救了她,阿渲今年也有十七了,不如我做个媒,将她许与你好了。”

  

  “多谢师叔,只是弟子无意此道,只想先管好玉蟾宫,不负先师嘱托。”

  

  灵愈坊坊主叹口气,“不喜欢直说好了,你记得千万和她说开。”

  

  蓝渲点头称是,说是与她说开,可谈何容易,如果只是简简单单说开就好,五师叔又怎会回来玉蟾宫。

  

  蓝渲自小一心习武,于情之一道近乎透明,更不知怎么回复这突如其来诚炽的爱慕。

  

  “师妹,你随我来一趟。”行云坊的大师姐陆徽站在岚卡住的小院里,身后是一群行云坊的师妹,躲在两侧门后探头探脑。

  

  “陆师姐有什么事吗?”岚卡放下手中书卷。

  

  陆徽不答她的话,只让她随自己出来便好。

  

  岚卡一路跟着陆徽到了桃林,桃花相映,桃香醉人,春日时连成花海,是玉蟾宫一景,谓之“香雪海”。

  

  “给你。”陆徽微红着脸,将手递到岚卡面前,掌心摊开,却是一枝银簪。

  

  “陆师姐这是何意?”岚卡微微讶然。

  

  陆徽是她们这一辈的翘楚,不像其余弟子,修习的功法是轻灵适合女子的,陆徽内力深厚,武功讲究力道,身法已远超其师,玉蟾宫内只有蓝渲能与之一战。

  

  重要的是,陆徽生就一副好相貌,出身江湖上的名门,举手投足间自有一股贵气。

  

  更重要的是,陆徽是个天乾。

  

  “这是我亲手做的,还、还望师妹不要嫌弃。”平日杀伐决断的大师姐此刻说话都磕巴了。

  

  岚卡微微一笑,将簪子推回去,“既是陆师姐亲手做的,那我更不能拿了。”

  

  “你收下,就是送你的。”陆徽慌了,硬要将簪子塞回到岚卡手里,岚卡眸子颜色沉了一沉,随即恢复正常。

  

  她乖巧地摇摇头,纤纤素手将执剑人的手推回。

  

  陆徽怅然若失,转身走开了。

  

  岚卡没有动,只是转身对着不远处的桃树后喊,“宫主为何还不出来?”

  

  少顷,一素衣女子从树后转了出来,“陆徽人品家世都很好,我看她对你也是一片真情,怎么不答应?”

  

  岚卡对着蓝渲盈盈笑道:“我有喜欢的人了,不是她。”

  

  蓝渲不知怎么接了,只是点点头,也准备离去。

  

  “宫主不问问我喜欢的人是谁吗?”

  

  “我不会逼你说的。”

  

  “若是我想说呢。”岚卡走到蓝渲面前,“我从那人救我回来的第一天便喜欢上她了。她明明知道我的心意,可是却害怕地不敢承认……”

  

  “我不知你口中说的那人。”蓝渲平静如水,“如果是那么说的话,听起来那人是谁倒都无所谓了。”

  

  “不!”岚卡突然提高了音调,蓝渲吃了一惊,“那人只能是她!她救我从那个地狱出来,只有她才会救我!我能为她做任何事……”

  

  她的声音止住了,岚卡好像从蓝渲眼里看出了悲悯的神色。

  

  “你喜欢的是救你的那个人,而那个人是谁都可以。”蓝渲绕过岚卡离去,“如果那天有人在我之前救了你,你喜欢的就是他了。”

  

  “宫主!”蓝渲并没有理会少女的哭喊,“你放心,总有一天,我会变得有资格站在你身边。”

  

  听到这话的蓝渲心里没来由的一寒,当然,那时的她永远不会想到之后能发生什么。

  

  还好她和岚卡一样,在两年之后,体会到了爱而不得的痛苦。





这几天阿罪太忙了……各位也要注意,这种紧急情况除了特殊原因就不要出门了,出门也一定要戴口罩。


防疫站的同学说没啥好办法,只能勤洗手多喝热水,一次性口罩戴完就扔掉,家里一天拖一次地,吃完饭用温盐水漱口,注意身体!

评论(5)
热度(4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知我罪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