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鳞岂是池中物

叫我东栏

【黑虹】少年游 三

章三

  “你说的活得快活些就是这个?”

  

  墨殊此刻和洛子虹停在一块木板面前,板子就放在市集口,不大不小缩在角落,正是安康县的侠义榜。

 

 

  洛子虹右手捏着自己下巴,煞有介事地研究着栏上发布的任务,“对呀,不然呢?”

 

 

  墨殊看向一旁的排名,大概是在首善区附近,也没几个人敢闹事,这侠义榜便无人管理,排名还是半年前的,当时排在第一的是一位名叫“乐意”的人。

  

  他仔细想了想,洛子虹半年前已在江湖上小有名气,而自己出来的时候却并未听说过这位乐大侠,那时的洛子虹在侠义榜上已经替他坐了第一的宝座——虽说日后确是被自己得了。

 

 

  但一个人,要怎样做到一夕间就在江湖上销声匿迹?

  

  “啊,找到了。”洛子虹跑过来拉了他到一个角落,墨殊只得收起思绪。

  

  “龙崖村近日山匪横行,常扰攘山脚村民、过路行人,本村猎户亦不得樵猎。

  

  现求助有志侠士,剿灭山匪,还我村安宁。

 

 

  酬劳:龙氏一族传家之宝

 

 

  任务难度:天字级

  

  发布人:龙崖村村长龙安止”

  

  “怎么样?”洛子虹兴奋地问墨殊。

  

  墨殊挑挑眉,“不怎么样。”

  

  “一个小小的剿灭山匪的任务,便值得上天字级,你看这榜文贴在角落,纸张泛黄纸角开裂,可见贴的时间不短。官府不管,江湖人不管,你此刻怎么敢去管?”

  

  洛子虹直起身来,挑衅般看向墨殊,“怎么,墨大侠怕了?”

  

  墨殊:这傻小孩还会用激将法……

  

  他面上不显,只是撕下这发布已久却无人问津的任务,“巧了,我还真想管一管。”

  

  ===

  

  龙崖村离安康县不过二十里,出了官道也就是半个时辰的脚程,当然对于习武之人更是不在话下。

 

 

  洛子虹和墨殊赶到时恰好是晌午,村里家家户户升起了炊烟,妇姑提着箪壶到陇上去送饭。

  

  “你好,请问这是龙崖村吗?”

  

  一名落单走在后头的村妇刚想加快些脚步追上同伴,就被洛子虹拦住,她抬起头,待看清面容后又不由自主低下脸。

  

  好个俊俏的少年!

 

 

  洛子虹还是那一身青白短打,只是一张脸撑着气质,倒别有一种活泼自然。

  

  村妇点点头,并不开口答话。

 

 

  “哦!那龙安止龙村长在家吗?”

  

  这回少年的音量提高几分,本是在各自拉家常的人都忍不住顾身看向清亮声音的来源,却又不约而同地停住脚步,最终确是围了上来。

  

  “好俊的小郎君!”“小郎君不是本地人吧,来探亲的吗?”“小郎君远道是客,快进来说话”

  

 

   这厢七嘴八舌地已经给洛子虹排好亲戚关系,以致未来几天住在何处。

  

  “都不是都不是,”洛子虹摆摆手,“我是来找龙安止村长的,哪位姐姐能好心带我去他家?”

  

  “小郎君随我来吧。”出声的是一位正值豆蔻年华的少女,姑娘随意挽了一个鬟髻,虽然年龄还小,但粗布衣裳已掩盖不住她的姿色。

  

  “好,那多谢这位姑娘了。”洛子虹冲她绽出一个笑容,少女偷偏了身子把脸红了一红,看到她这副娇憨模样的姐妹又只戳戳自己的脸故意羞她,这下本是去给家里男人送饭的也都不去送了,只想跟着这少年去凑一凑热闹。

  

  “墨殊!”众人见少年回头冲村口牌坊喊道,只见一玄衣男子朝她们走来,男子身量较高,比少年还要再高出半头,肤色是习武之人才有的麦色,面容冷峻,一双眼睛像他身着衣物颜色一样黑不见底。

  

  本还红着脸的少女看清少年的同伴后立刻白了脸色,这男子比少年还要再俊朗上几分,可惜美则美矣,只让人不敢接近。

  

  这一股生人勿近的气场让已经现兆结契的妇人立刻明白过来,方才那少年身上信香味只想让她们亲近,而现在过来的这位男子又逼得她们纷纷掩住口鼻跑开。

  

  这二位分明是一对侠侣!

  

 

   看明白的少女只好收起旖旎心思,带着他俩朝村子里面走去。

  

  龙崖村处在安康县和其他州县交际的地界,村民们都是靠着半耕地半行商的日子过活,往来进城做生意的商人路过,便会把土产粮食卖给他们,现如今有了山匪,连官道都冷清许多。

  

  村人大多姓龙,现今的村长龙安止也是龙氏一族的族长。

  

  “小郎君,这便是龙村长家了,我还要给阿兄送饭食,就不便多留了。”说完少女行了个万福,转身跑开了。

  

  “哦,好,那多谢姑……娘。”洛子虹被强迫看着少女落荒而逃的背影后忍不住瞪了墨殊一眼。

 

 

  墨殊装作看不见,“收不住,你忍耐一下,我就这两天的事。”

  

  “笃笃笃”洛子虹叩响龙府门上红铜制成的兽环,看样子这龙家势力挺大,在村庄里面还能修葺宅院。

  

  “谁呀?”一道低哑的声音隔着楠木传来。

  

  “请问龙村长在家吗?”

  

  洛子虹和墨殊又等了一会,红漆斑驳的门才“吱呀”一声从里面打开,走出来的是位花白胡子的老者,他一手拄着拐,一手撑着门上铜环。

  

  “我就是龙安止,两位大侠有何贵干?”

  

  “哦,您看这个任务是您发布的吧?”洛子虹从怀内掏出一张叠的四四方方的纸片,展开来正是那个无人问津的天字级剿匪任务。

  

  龙安止一看这页纸便变了脸色,嘴张住半天,灰败的脸侧竟渐渐显出些红润来。

  

  “是…是我写的。你…您把它撕下来了?”龙村长哆嗦的手大有要束缚住洛子虹手腕的架势,墨殊抢先一步将人揽到身后。

  

  洛子虹心宽,倒没觉出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只是点点头,“是我们俩。您看看,要没什么不对的地方劳烦指个路,这就去了。”

  

  龙村长连往后退了几步,待抵到龙家大门才止住脚步,“好…好!”

  

  他的眼光突然明亮起来,“来人啊,备酒席,我要给二位义士壮行!”

  

  墨殊:……

  

  洛子虹:……我没说去送死啊?

  

  ===

  

  龙安止不仅吩咐了家仆去准备宴席,还派腿脚伶俐的子弟将在外忙作的村人喊来,说今日来了两位能端了匪窝的高人,赶紧回来见贵客。

  

  一时间,龙家大院挤满了当地有头有脸的士绅,为瞻仰神人尊容的村人更是排到了大门外边。

  

  龙村长的龙首拐杖已经敲了几次地面,“我说今晨起时隐隐觉得东方有云气,恰是应了这二位贵客!”

  

  “是呀是呀!”“安止翁此言极是”“小可还未见天晓,便听到喜鹊的声音了……”

  

  “那个……”洛子虹坐在墨殊右手边,“我和他是从北边安康县来的。”

  

  本是热闹的空气凝固了,听见他这话的人都不免将眼神投向墨殊,仿佛在说“你能不能管好你的地坤叫他别胡乱开口”

  

  墨殊这两日信香不稳,酒香味像掺了火药一样炸出来,谁闻都知道是个脾气大的天乾,而洛子虹自然而然被划归到了墨殊的领域内。

  

  所以方才列座,龙安止直奔墨殊,洛子虹要往下首排,对他全然没有一开始那股见了黄金万两的热腾。

  

  “闲话少提,不如还是给二位大侠讲讲那帮贼人吧。”一长袖儒冠的书生适时打破这尴尬的气氛。

  

  “对对对!”“村长,您先给这二位说说吧!”

  

  龙安止喝了口茶润润嗓子,才慢悠悠地开口,“这伙贼人是一年前来我们龙崖山落草的。”

  

  “来时约摸有几十个人,这一年下来,已经有二百多个了。寨子里的当家只有两个,二当家是位先生,只因识得几个字便被那帮粗人推崇。”

  

  “只是他们大当家,需得千万小心。此人名唤‘温晓’,自称‘小穷奇’,善使流星锤,官府排的几拨兵,便是全折在他那铁锤之下。”

  

  说到这,席上杂音已消失殆尽,龙安止放下拄杖,起身朝墨殊和洛子虹拜了两拜,

  

  “老夫恳请墨大侠、洛大侠出手相助,救吾族于水火之中,事成之后,休说传家宝,便是阖族性命,随意拿去。”

  

  说罢俯身作势要跪,他这一跪,后面的人也纷纷起身,眼看就要拜倒一片

  

 

   “这可使不得,诸位快请起,我和墨大侠本就是揭了榜来的,剿灭贼人后只领应得报酬就是了,其余的都不要。”洛子虹急忙站起身来劝阻,可龙安止一点要起来的意思都没有。

  

  洛子虹眼神飘向一点动作也没有的墨殊,后者正盯着酒杯里透明的酒液。

  

  “他既然让你们起来了,你们起来便是。”

  

  龙村长听到这声音,才终于像活过来一样颤颤巍巍直起腿,跟在后面的人也拍拍膝盖站立起来。

  

  墨殊将酒杯放到桌子上,“只一点,你们龙家所谓传家宝,到底是什么?”

  

  “兹事体大,容老夫余后再禀。”龙安止恭敬地朝主座垂首。

  

  “好。”

  

  “那我和洛少侠回来时,龙村长可要为我们备好,千万别出什么差错。”

  

  ===

  

  洛子虹本打算和墨殊现在就出发,可龙村长执意留他们过夜,生怕他俩现在去了就再也回不来了,这样瞻仰他们的时间就自然而然变短一样。

  

  “家舍现在就这一间上房了。”龙安止又恢复了他那副灰败面容,只是笑容明显多了起来。

  

  “真无其他?”墨殊环顾空荡庭院后问他。

  

  “有,正是老夫卧房,洛少侠要住的话老夫现在就派人打扫出来。”说完,龙村长作势又要使唤人。

  

  “不必麻烦了,我和他住一间就行了!”洛子虹连忙摆手,龙安止又转过身和蔼地看向他俩。

  

  墨殊在龙安止告休后瞪洛子虹一眼。

  

  洛子虹撇撇嘴,嘟囔道“之前不都是住一间房的吗。”

  

  之前的的确确是一间,可广福的上房有两张榻,墨殊是主,自然占了那张大的,而现在龙家上房……

  

  本不该出现在乡村的文玩字画一应齐全,可惜只有一张大床。

  

  胡乱洗漱后占了大床里侧的洛少侠抱着枕头大有把小衫滚开以再次制造凌乱美的想法。

  

 

   墨殊对着洛子虹用剩下的残水僵了一瞬,继而不露端倪地漱掉青盐净了面。

  

  “行了,快睡吧。”

  

  墨殊扯了另一床被子盖在身上,吹熄了烛火。

  

  待到外面连虫鸣也听不见时,墨殊随意翻了个身,恰巧撞上洛少侠在暗夜里熠熠有神的眸子。

  

  墨殊:“……你怎么还不睡?”

  

  洛子虹趴着身子,将下巴撑在手背上,“你不是也没睡吗?”

  

  “我不一样,你有心事吗?”墨殊侧着脸望他。

  

  洛子虹被他一看立刻拿手捂住了脸,只留出细碎的额发,“我睡了哦,墨大侠。”

  

  屋外突然又响起了促织的叫声。

  

  墨殊在做到第三个吐纳时,侧着身子看向明显没睡着的洛子虹。

  

  “睡不着吗?睡不着现在就走……”

  

  “我睡得着睡得着!”洛子虹喊叫着把自己塞到被子里。

  

  “我说的是,”墨殊刻意凑到洛子虹耳边压低了声音,“陪我走一趟。”

为防止有小可爱误会,在这说一下:

本文有私设,少主比少侠大了八岁,所以在少主眼里,少侠还是个傻小孩

前两天生病没来得及码字,非常抱歉!

各位这两天也要注意保暖,气温骤降,千万不要像我这样为了好看穿件薄大衣就出门……

  

评论(3)
热度(7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知我罪我 | Powered by LOFTER